首页 > 十年之路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中英文)

发布时间:2022-12-20    

为了探索科学数据出版新机制,中国地理学会创建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中英文)”是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首个完整的科学数据中英文双语出版、全球传播和开放的新一代科技基础设施,由“二刊、一枢纽、一网”构成,刊网融合。涉及领域包括地理、资源、生态、环境、城市、农业、减灾防灾、可持续发展等。该出版系统被评选为中国大数据优秀案例(2015),中国数字化出版优秀案例(2018),2018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电子科学组冠军奖)。

2012年,联合国发表大数据白皮书,中国地理学会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立即着手地理大数据的工作。

其中,针对我国科学数据共享这个影响科技创新的“卡脖子”问题,提出了科学数据出版新机制,并创建了以元数据、数据集、数据论文关联出版的这套系统。

出版系统于2012年设计,2013年获得DOI授权,2014年6月,以中英文双语同刊、同网、同平台框架结构建设的出版系统正式出台。

出版系统于2014年6月正式上网。网址:http://www.geodoi.ac.cn

出版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学报》和《数据仓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