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以慈善公益组织为支点 撬动汇聚社会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0    

公益是利国利民的善举,科普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是最普惠的公益。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在历届理事会领导下,秉持弘扬慈善文化,倡导公益理念,传递党的温暖,鼓励自主创新,注重人才培养的宗旨,汇聚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和支持与科学技术普及相关的各项慈善事业,为科普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年间,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社会各方大力支持下,累计捐赠收入超1亿元。基金会正在从科普公益社会组织的身份出发,以慈善公益组织为支点、撬动汇聚社会力量助力科协发展。

探索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

2011年,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正式设立科技馆发展奖。这是面向全国科技馆行业组织实施的社会科技奖励,是基金会推进科技馆发展和科普事业的重要激励手段。

科技馆发展奖下设“辅导奖”“展品奖”“展览奖”“创意奖”“贡献奖”五个子奖项以及这些子奖项的提名奖,奖励从事科技馆事业的科技辅导员、展品设计人员、展览设计人员、有创意作品的学生、以及在参与科技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十年以来,科技馆发展奖共表彰432人次,171名个人,92个团体,148项创新项目,学生124名,获奖人员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65个地市。

科技馆发展奖探索形成了我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奖励的模式,与政府科技奖励互为补充,为其他社会力量设奖尤其是区域性科普奖励提供了参考。通过激励,不断强化业内工作人员专业科普能力和馆外人员的参与性,带动提升科技馆科普质量,使参观人群受益,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了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科技馆发展奖颁奖现场

吸引社会捐赠服务促进科普公平普惠

2012年8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启动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着重为中西部地区农村青少年搭建体验科技魅力、享受科技乐趣的平台。

农村中学科技馆

为解决基层科技教师培训资源和机会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项目创新性提出分片区培训和全国培训相结合、基金会自主培训和联合其他培训资源相结合的模式,累计培训5474名基层科技教师,为贫困地区打造了一支坚实的基层科普队伍。江西省寻乌中学科技馆负责人黄才发,经基金会推荐被评选为2019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在2020年5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成为农村科技教师的典范,也带动了当地科普工作。

基金会通过对项目自身的理解和发展模式不断探索,总结出科学的运营模式和提高项目质量的有效措施。

一是顶层设计优先。通过组建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专项工作组,制定《农村中学科技馆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十四五”农村中学科技馆专项发展规划》,指导项目发展。

二是跨系统多部门联动。建立“公开申报+择优支持”建设机制,由基金会、地方科协和当地中学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三方联合协作共管。

三是“社会捐赠+政府资助”建设项目。引导中央机关、地方政府、企业等多方出资参与项目建设,日常运行、展品更新和维护等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四是以奖代补激励运行。向运行良好的中学科技馆奖励科普资源,并通过积分管理、科技馆发展奖参评、资助开展“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科协举办的各事赛事、夏令营活动等调动学校积极性。

五是以评促建完善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实施情况评估,促进项目良性运转。

六是以积分制激励日常运行。项目制定《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网络平台积分制管理细则》,促进学校利用网络平台报送中学科技馆运行数据的积极性,加强项目的执行力,规范项目运行管理。

截至2022年11月,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建成1124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在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实现90%覆盖,直接服务基层公众1173万人次。

设立专项科普基金汇聚公益力量

2019年,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立,8家联合体成员单位捐赠资金3700余万元,在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设立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发展社会化科普事业。

为了更好地“找好钱、花好钱、用好钱”, 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不断学习、研讨探索,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形成了一套规范严谨的管理机制。

2021年底,专项基金立项开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聚焦农业科技、公共健康和科学教育,集聚各方科技人才组织与资源,打造社会协同参与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并进行推广。项目首期和第二期在宁夏、陕西、河南、黑龙江、贵州、江苏等11省24县开展。

随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各界社会责任意识越来越强。

2021年12月,基金会联合22家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布“科学素质赋能 科技自立自强”中国企业公益科普联合倡议,并围绕支援基层科技馆建设、丰富基层科普资源、培育基层科普人才、发掘创新人才等4个方面,启动中国企业公益科普行动。

公益科普行动旨在联合企业力量,为基层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布局,助力乡村振兴。基金会精准定位,运用成熟的项目模式和资源内容策划“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科普资源共享”行动、“发现未来”行动和“科普志愿服务”行动,共同发力支持科普事业发展。

以“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为例,该项目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发挥中国科技馆展览和科普资源作用,在国家确定的定点帮扶县市等地域,以提升定点帮扶县市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帮助兴建县市级优质中小科技馆,扶持已建中小科技馆,推进科技文化惠民,服务当地公共文化体系。

目前,在公益科普联合倡议推动下,已有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400万元建设“育田数理探索馆”;中国海油捐赠900万元加入“中小科技馆共建行动”,在甘肃合作市和海南五指山市建立中小科技馆,以实际行动响应倡议,担当示范。

汇聚社会力量助力科普,营造良好的公益生态,是基金会作为慈善公益组织的使命与责任,多年来,基金会砥砺笃行,规范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普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