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汇聚国际专家资源 保障雄安战略落地

发布时间:2022-12-20    

2017年国家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它将作为标杆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关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中央明确指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开展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雄安新区发展的指示精神,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启动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多次技术服务,在国际规划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坚持全球视野,充分发挥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是雄安新区建设工作的首要环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于2017年6月启动了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系列工作,并率先发布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搭建国际化咨询平台,吸纳全球优秀的规划设计机构参与该项工作。

2017年6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中英文)”,并通过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规划专业团体的组织体系,向全球发布了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信息。

公告发出短短一周时间,组织方就收到了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丹麦、瑞典、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著名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报名申请。据统计,共有279家国内外单位提交了正式报名材料,这些设计机构组成了183个设计团队,其中包括国际、国内著名公司组成的设计联合体67个。

雄安新区的城市设计工作技术难度很大、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得到国内外规划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吸引如此众多著名设计机构报名参加,充分反映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全球的影响力,突显了我国在重大工程咨询领域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态度和博采众长的包容精神,也体现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国际城市规划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贯彻平台思维,遴选顶尖国际规划团队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落实党和国家战略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组织能力。学会通过组织国际研讨会、专家咨询会、技术论证会等,吸引来自不同国家、各有专长的设计机构献计献策,也有助于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博采众长,运用最先进的理念和使用国际一流的城市规划技术力量。经过前期的国际征集,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在260多家报名单位中遴选出的12家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联合体)。

2017年7月14日至16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一次现场咨询会在保定市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了此次会议。来自国内外的12家设计机构派出团队前来保定,并到新区现场踏勘,就本次城市设计相关内容进行热烈讨论。

雄安新区现场调研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第二次咨询会在北京市举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继续承办。大会分别听取了12家咨询团队前一阶段城市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和对本项目的初步理解,对各设计方案提出建设性、引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团队提出的70余个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国际咨询不仅在国内规划、建筑等领域引起强烈反响,也得到国际规划设计界的高度重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向国际规划界发布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信息后,共有103家境外设计机构,以及部分在华注册的外资设计机构报名参与,国内176家实力雄厚的设计机构报名。

这将有助于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目标。

融汇多方智慧,为规划实施提供技术指引

受河北雄安新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接了《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的研制工作。2018年4月26日和5月14日,《指南》项目启动会和第一次技术研讨会先后在北京、雄安召开,围绕《指南》基本要求、研究技术路线、分工与进度安排等问题展开讨论,明确任务要求。

2018年至2019年的一年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深圳等地的12家顶级规划研究团队共同推进,邀请20多名院士、100多位专家参与指南的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

编制《指南》工作标准高、任务重,更是对我国城市规划转型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编制工作采取“专家领衔、多方协同、系统集成、面向实施”的工作思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为核心,行业权威专家组成顾问组和执行组,全程指导和参与编制工作,把握技术路线和研究深度。

同时,集聚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规划编制团队和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规划研究和设计力量,协同雄安新区规建局和编研中心,共同参与研制工作。工作过程中,还邀请相关国际规划组织和机构、有关IT企业共同参与此项工作。

《雄安新区规划指南》结题会议

2019年5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项目结题研讨会在雄安召开,《指南》的成果质量得到高度认可,一次性评审通过。《指南》施行几年来,得到主管部门、设计机构和相关企业的肯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正根据需求进行《指南》的修订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