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发挥科技社团优势 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2022-12-20    

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既是中央赋予科技社团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资源密集优势,紧密围绕能源电力科技发展需求,在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咨询、重要政策制定实施等方面开展工作,持续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

建立高端科技智库,开展重大战略决策咨询评估

为进一步整合行业技术优势力量,创新科技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学术技术水平,着力强化学会作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平台作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建立了汇集行业内科研、高校、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的专家库。

入库专家遴选通过采用多维度指标综合考量,充分重视专家所属工作领域、资产隶属单位、地区等方面的均衡匹配,兼顾考虑专家本人资历、技术专业、经验,实现了智库资源的持续更新。依托智库专家资源,我学会年均完成科技成果评价250余项、科技成果登记400余项,组织编制团体标准80余项,开展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76人,受理完成能源动力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40个,完成42家电力查新机构的资质周期复检和认定,为开展各类社会化公共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咨询评估工作,先后承担完成了“十二五期间863计划作用与影响专题评估(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新型能源技术领域实施情况的评估”等重大战略决策咨询评估十余项。受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委托,分别组织开展了“660MW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CFB)重大示范项目”和“燃气轮机关键部件自主化制造项目”重大装备技术评估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决策参考。受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委托,组织开展了“充电基础设施监控平台建设与运营项目”评审工作,为实现充电基础设施的全面互联互通和政府有效监管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编制高质量决策建议报告,参与政策法规制定

近五年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先后承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国家能源局等单位委托的决策咨询项目30余项,组织编写了《构建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我国新一代能源系统战略研究》、《雄安新区智慧能源系统战略研究》等多个高质量决策建议报告。特别是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编写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及其技术装备创新支撑研究咨询报告》获得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的批示,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决策建议。

受中国工程院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编写的《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咨询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为我国制订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咨询报告》发布

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召开“新能源高层次研讨会”并编写《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科技工作者建议》。2020年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向中国科协编制提交了《关于加强应急状态下电力供应能力研究的建议》报告,为应急状态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提供了科学决策建议。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还组织编制出版《新型电力系统导论》、《十四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16年-2021年累计出版专业发展报告53本、专题技术报告51本,有力支撑行业技术发展和学科建设。

学会组织编写专业发展报告和专题技术报告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充分发挥行业学会具有的专业性、公共性、服务性和密切联系企业、熟悉行业、了解政策等优势,积极在行业法规政策制定方面发挥作用。

学会先后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组织编制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电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案例警示教材》、《电力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对提升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送审稿)(修订)》征求意见讨论,参与《电力安全生产“十四五”行动计划》中有关电力安全新技术应用发展方向的编制工作;参与《专利法实施细则》修订并提出咨询意见,为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