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20    

中国电子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从“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责定位出发,以线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线下“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品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营造了“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除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外,中国电子学会还做大、做强、做优线下品牌互动,采取展览展示、科研赛事、供需对接、项目路演、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应用。截至目前,组织成果转化相关活动上百场,对接项目500余项,对接企业、投融资机构数量超100家,得到1000余名专业技术、投融资、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类专家的大力支持,涉及投资金额2亿元,融资金额5亿元。

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2015年11月23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为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落地应用,服务科技融合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旨在整合优质创新资源,构建覆盖全国的网络化科技服务创新平台体系,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撑服务。该平台通过新媒体、数字化等科技手段为企业、投融资机构、科研机构等搭建沟通对接、务实合作的桥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7年来,该平台通过制度创新、交易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汇聚了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等大量优势资源,形成了成果库、项目库、需求库、金融服务机构库等多渠道、跨领域等科技成果,内容涉及计算机、网络通信、信息安全、半导体、电子信息等40多个领域。累计搭建分平台10余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100余项,其中专利占比11%,技术项目占比89%。

线下重点活动搭建“产业之桥”

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举办7届以来,大会已成为机器人领域创新策源、产品发布、产业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贡献了力量。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

多年来,大会在促进技术交流、深化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厚植人才培育等方面深耕细作,形成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30家国际机构资源库,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等2000位专家资源库,机器人企业、系统集成商、终端用户等1000家企业资源库,海外人才、青少年人才等12万人才资源库,国内外媒体等500家媒体资源库,为全球机器人领域搭建起沟通协作的“产业之桥”,拉近了中国与世界、产业与创新、技术与应用之间的距离,不断推动智能产业由技术走向应用,由理论走向实践。

大会连续多年发布《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先进机器人与自动化学术会议论文集》《机器人十大前沿技术》《十大机器人应用热点产品》等重要研究成果,开展展览展示、赛事、先进技术成果对接、成果转化优秀项目路演活动、高校企业产学研合作、产业人才培养等活动共计100余场,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

2016年12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主办,在河北固安协办了首届中国信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大会。本届大会以“推进信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汇聚科技、创新、创业、转化四大关键词,集中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新成果,进行政策解读,分享成果转化成功案例、创业成功经验,开展创科学院、项目路演等活动,促进线下成果转化,对接地方产业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4月2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在合肥洲际酒店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资本对接路演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德联资本的樊雪松投资副总裁作为投资点评组组长,北京邮电大学的刘元安教授作为你技术点评组组长,共有十余项科技成果参与了路演。通过此次路演,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同雅瑞资本就可重构芯片相关技术建立了精准对接。

“科创中国”促进科技经济融合

2020年9月27日至29日,为深入推进铜陵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开展铜陵专家行暨“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活动期间中国电子学会、铜陵市科协、铜陵日科电子3家单位共同就中国电子学会成果转化中心(铜陵)分平台进行了签约。三方将加强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与协同合作,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企业创新人才,服务产业创业发展。

同期学会组织相关专家一行深入铜陵富仕三佳、铜陵三佳山田、安徽耐科装备科技、铜峰电子等4家企业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通过赴企业车间一线实地参观,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等方面介绍,并召开座谈会就企业技术问题进行讨论,专家分别结合行业和研究领域给出解决方向和建议,并表示可以建立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渠道。本次活动围绕铜陵市电子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了会地、会企探讨,为进一步推进该地区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2021年,学会继续深入推进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科技服务团,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现代产业经济实践,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围绕地方产业和企业需求,精准梳理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集聚和产业发展难题,并与地方政府单位和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产业链提供精细化、落地化服务,完善产学协同体系构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青岛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其中,在聚焦工业互联网助推区域经济数字化转型行动中,树立了“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深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典范,该案例被列入科协年度优秀应用典型案例并在“学会服务365”平台进行发表报道,加速了优秀应用案例的落地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