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为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12-20    

只要接触一下就能按下电梯,轻轻滑动就可以调节汽车座椅,这些充满“科幻感”的情节,都来源于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他山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触觉感知芯片。

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推动下,他山科技作为一家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年轻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人工智能触觉感知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核心芯片技术。

在此期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利用大量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按照企业需求,在中国科协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本,采取“科研团队+企业+社会资本”联合攻关模式,共同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或推动已有的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为企业发展赋能,梳理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主动作为 对接资源

2019年初,他山科技参与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核心关键技术专利分析研究项目。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组织下,公司结识了国内外顶尖触觉传感研发团队, 2019年3月与曼彻斯特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触觉实验室,共同研发智能触觉芯片及传感方案。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传感技术和基于精简脉冲神经元网络架构(R-SpiNNaker)的分布式类脑计算芯片架构技术。

在2019年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他山与曼彻斯特大学的第一个国际重大项目“AI触觉传感芯片项目”正式签约,该芯片于2021年9月流片成功并实现量产,解决了触觉多维感知信号同时解析的全球技术难题,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20年,公司参与了“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物联网专场,公司董事长孙腾谌线上推介的“分布式类脑协同计算架构芯片及传感系统”技术项目,受到产业专家和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大大提升了他山公司在业界的知名度。

线上路演结束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积极为路演项目寻求对接资源,先后多次组织专家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并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市临港区、成都市天府新区、泉州鲤城区、南京经开区等地的地方科协和地方政府联系协调,开展服务推进技术项目落地,并成功对接南京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泛在触觉产业园建设”项目开展合作。

他山与曼彻斯特大学的第一个国际重大项目“AI触觉传感芯片项目”正式签约

专家调研 集智攻关

针对企业的需求,2020年9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资产管理公司、行业协会、学会分支机构等16家单位对他山公司开展现场调研。与会专家制定了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触觉传感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方向。

随后组织专家撰写完成了3.5万字的《机器人触觉传感器技术发展现状报告》,报告对触觉传感技术国际发展现状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对公司开展科研攻关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2020年10月,他山科技参与了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召开的“国际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筹备工作会议”。会后经多轮沟通,与巴基斯坦DR. ZAIN ANWAR AL教授达成了合作意向,联合开展触觉传感器领域科研攻关。他山科技也被批准成为“国际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

2020年11月,为使他山科技公司充分了解国内顶级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南京主办了“触觉传感技术与仪器发展研讨会”。参会专家与他山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公司制定产品研发路线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为产学研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0年12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北京他山科技公司、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消费者BG硬件平台技术部和北京互感科技公司共同发布了8项开放性课题。课题发布后,得到了各高校院所的积极申请,共有21个团队开放课题,其中12个团队来自东南大学等985高校,4个团队来自中科院所。他山科技公司与相关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组建了“视触觉融合灵巧抓取机械手”工作组,针对触觉传感、视触觉融合、电控及算法等技术领域开展联合攻关。

多方合作 产业落地

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山科技响应政府号召,为科技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成功开发出了非接触式电梯按键产品“无接触智能电梯按键”,该产品可实现与电梯按键距离2cm的人手隔空操控电梯,避免乘坐电梯时不必要的交互接触,有效阻隔了病毒的传播。

产品快速通过相关行业资质认证后,他山科技向北京市门头沟区各医院无偿捐赠40套总计价值30万元的“无接触科技防疫智能感知产品”,产品目前已在中关村门头沟园区、商场等场所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多个城市推广使用。

2021年3月,在中国科协指导下,他山科技公司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国内外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共同建立了触觉联合实验室并以企业的形式实体运营。实验室联合国内外各科研单位在分布式类脑、触觉传感和柔性导电新材料方面的研发基础和技术优势,围绕他山科技产业化应用方向开展广泛技术合作,力争聚集全国各高校、院所的专业力量,解决触觉传感器这一卡脖子问题。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活动调研

2022年6月,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推荐,公司申报“科创中国”人工智能触觉创新基地,得到了门头沟区政府及中关村科技园门头沟管委会的全力保障和支持,被中国科协认定为首批“科创中国”国际创新合作类创新基地。

目前,他山科技“AI触觉传感芯片”已流片成功并实现量产,该芯片是一款人工智能触觉专用芯片,具备识别材质的触觉感知能力,可测量区分出30余种材质;三维力感知精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触觉多维感知信号同时解析的全球技术难题。产品采用的R-SpiNNaker四核类脑芯片架构,实现单片神经元模拟数量小于128个,成本降至10元以下,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