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新疆天业公司科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是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集团)及其所属单位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成立于2012年7月,也是兵团首家企业科协。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从事科学技术普及的协会组织,天业科协自成立就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为公司党委科学决策服务为职责定位,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带领科技工作者围绕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言献智,勇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12月,天业科协因工作业绩突出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疆唯一一家受表彰的企业科协。

建立健全科研创新工作体系

天业集团科技工作者近3000人,约占企业总体人数的1/5。天业科协设置了专门的组织架构,并于2019年3月29日顺利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天业科协选举办法、科协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天业科协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任科协主席,设立专职副主席和科协办公室。

为了建立健全企业工作体系,天业科协牵头出台了《天业集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天业集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及配套间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了《天业集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使制度与时俱进,切合企业发展,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支撑。

以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天业科协聚焦企业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发展路线,以新项目的立项实施带动产业链的延伸。“氯乙烯合成无汞催化剂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和天业节水参与承担的“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降解塑料PBA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兵团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需求项目立项。

企业累计申报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0余项。天业集团获评中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AA等级,集团所属3家单位荣获“绿色工厂”称号,1家单位荣获“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1家单位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水平,天业科协还积极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先后6家单位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有力推动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

天业集团现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100件,授权专利700余件,注册商标200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3件,6项专利技术荣获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提前做好专利布局,以煤基烯烃聚氯乙烯、生物降解塑料核心技术为中心,通过多角度的外围专利申请进行技术保护,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规避技术壁垒。

搭建创新平台,解读宏观政策

“北京化工大学-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天业科协结合公司发展方向和生产单位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与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吸纳优秀科技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合作双向流动机制,积极组建创新团队。先后在等离子体研究、催化领域、汞减排方面与清华大学、大连化物所等国内一流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多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使企业牢牢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

创新平台的建设,为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为天业集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持和智力支撑。

此外,天业科协还聚焦宏观经济发展和微观环境变化,积极搜集解读政策信息,先后促成天业集团获得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两型试点企业、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双百工程”骨干企业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在为企业谋发展的同时提升了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同时,推进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备案等惠企政策的落实,累计完成抵减所得税超过1亿元,集团所属15家单位通过高企认证,并享受到减税优惠政策。

此外,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天业科协积极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技创新工作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科学素养,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与活力。

天业集团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业科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融入到实体经济发展当中,坚持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开启了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