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扶绥坚果科技小院助澳洲坚果产业腾飞

发布时间:2022-12-20    

金秋十月,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昌平乡“果满山坡”澳洲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里,5000亩坚果树上挂满了个大饱满的坚果,放眼望去,一幅丰收画卷在大地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崇左市将发展坚果产业上升为全市产业发展战略,作为振兴乡村的富民产业。也将坚果产业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广西科协以对科技小院的支持建设,作为近年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科技力量支撑农业生产,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服务。2021年6月,崇左市科协系统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广西科协号召,找准定位,以建立坚果科技小院、互助培训、技术交流等形式,科技助推澳洲坚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专家“进”小院,技术“进”果园

澳洲坚果在木本油料果树中含油率位居第一,产值高,市场供不应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产业。但澳洲坚果只适宜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种植,科学研究薄弱,能在生产上应用的科技成果就更少。

虽然中国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占世界澳洲坚果总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但截止到2020年,产量只占世界总产量的13%。

起初,扶绥县当地果农的坚果种植技术也不够完善,坚果种植过程中不时出现结果晚、产量不高、树冠郁闭等问题。为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推动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扶绥坚果科技小院以广西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单位,应运而生。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坚果科技小院3名广西大学专家到崇左开展各项技术服务和科研活动。例如,推广广西大学薛进军教授团队的国家发明专利:水肥药一体化管道输液滴干技术(薛氏滴干)、薛氏修剪技术。薛氏滴干的应用,解决了喷药不能防治木质部、韧皮部、根系病虫害的老大难问题,达到了减肥、减药的“双减”目标。薛氏修剪加快了幼树生长,提早了结果和产量,使成龄郁闭树通风透光,丰产稳产。

田间培训修剪技术

除此之外,坚果科技小院里还引入了轻基质育苗法、微型嫁接方法等技术的应用,解决了种植户在种植管理在的运输难、长势不齐、成活率低等技术难题,得到广大种植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据统计,自坚果科技小院落户扶绥以来,“果满山坡”澳洲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坚果产量同比增加39.03%,蛀果螟的危害率比常规喷药防治降低了20.5%,速衰病死亡率由20%—30%降低至5%左右,每年每亩省水2吨,省肥260元,省药300元,省工350元。

在科协组织的推动下,坚果科技小院还根据生产实际,开展了包括防治病虫害、测土配方等领域的多项研发工作,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成果。坚果科技小院正在通过最实用、最高效的方式来解决生产的实际问题,以此服务崇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交流培训让果农受益

研究有了成效后,坚果科技小院加大科技推广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果农。

在扶绥县中东镇三哨村,果农方文妹手法娴熟地给坚果树修剪树枝,不久,一棵坚果树就被修剪得“通透”起来。“以前我们没有系统地学过修剪方法,产量一直上不去,参加坚果科技小院的培训班之后,学会了薛氏修剪技术,这种修剪技术简单易懂、上手快、效果好,产量一下多了起来。”方文妹说,自家种植了8亩坚果,今年有5亩地挂果,收了1000多公斤坚果。

坚果科技小院将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当中,通过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农户了解和学习新技术,提升自身水平,共同享受科研成果。为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效益,引导种植户学习新技术,2021年,坚果科技小院开展了30多期的培训活动,参加培训和科技交流3500人次。开展各项科技交流8次,科技交流600多人次。

技术团队为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2022年,依托单位被认定为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加入了扶绥县科普教育基地系统。应当地政府和农户的需求,坚果科技小院团队与依托单位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澳洲坚果基础知识科普和种植技术培训,推广栽培新技术。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技术培训1947人,在崇左、百色开展线下技术培训68期,培训人数达5000人次。

政策驱动引导规模化建设

目前,崇左市以“政策驱动、项目拉动、示范带动、科技促动”四联驱动推动澳洲坚果产业规模化建设。

在政策驱动方面,崇左市印发《关于崇左市推进中泰产业园坚果加工园区建设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明确中泰产业园坚果加工园区内的澳洲坚果加工企业建设自用原料种植基地的,每亩给予500元补贴;龙州县出台《龙州县促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宁明县印发《宁明县精准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工作方案(修正)》;扶绥县印发《扶绥县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决定》等,每亩给予500—1500元补贴。

这些都为崇左市发展坚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示范带动,推进澳洲坚果产业规模化建设方面,坚果科技小院依托扶绥夏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林地坡改梯、免费发放苗木等形式,种植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区6000多亩,大面积应用新技术,建立田间示范基地,展现技术应用后增产增收的实际效果。

目前,扶绥县昌平乡建立了澳洲坚果矮化密植栽培示范区、澳洲坚果水肥药一体化管道输液滴干示范区、种苗繁育科普中心等科普示范基地。它们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不断推进澳洲坚果产业规模化建设。带动全市坚果种植5万多亩。带动成效显著。

坚果科技小院正在发挥着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桥梁作用,以点带面加强各项技成果的市场转换率,确实帮助到更多的农户,实现澳洲坚果的早产、丰产,助力广西乡村与产业振兴,为澳洲坚果产业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