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0    

一组最新数据显示,甘肃省目前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柔性引进16名院士及其团队进驻开展合作;建成协同创新基地58个,引进或签约29名院士、27名专家及其团队开展合作。

近年来,甘肃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精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强科技”行动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与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对接,出台了《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管理办法》,汇报中国科协及省委组织部同意后设立。

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的建立属全国首例,通过协同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和专家团队,积极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基地在集聚创新要素、培养创新团队、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摸清需求,健全机制

为了摸清需求,选好企业,甘肃省科协根据国家和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要求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客观需要,围绕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特点,广泛征集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的重大技术需求,筛选了一批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在尊重和顺应企业选择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合作。

在选择建站、建基地单位时,甘肃省科协注重积极性高、创新意识强、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的大中型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

在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方面,为了促进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工作良性发展,2021年6月甘肃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联合印发了《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对省级新建院士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给予20万元到30万元的工作保障经费支持”,自2021年起甘肃省科协在省级科普专项经费中拨付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保障经费共计280万元给予支持。每年年底通过考核评选出6个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每个工作站5万元工作保障经费支持。

严格把关,细化服务

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按属地化管理原则进行申报,推荐和初选工作由甘肃省各市州科协牵头组织实施,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对申报单位现场考察,提出推荐意见后报送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审核无异议后报甘肃省科协党组审议,省科协党组同意申报单位建站、建基地后给予批复并受牌,同时报备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中,甘肃省科协以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为依托,细化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对接。利用科协系统的人才资源优势,与院士专家进行联系和接触,对建站、建基地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借助院士专家团队,提升建站、建基地单位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拓宽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创新渠道。

为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甘肃省科协在2020年7月对已撤销的7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有意向转化为协同创新基地的,经各有关市科协组织工作站申报转化材料报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甘肃省科协党组研究后,原则同意转化3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协同创新基地。

甘肃省科协在持续推进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协同创新基地的同时,还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修订出台了《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管理办法》《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管理办法》《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奖补、经费保障等一系列扶持措施。自2020年开始,甘肃省科协对通过考核评出的6个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分别给予经费支持。

牵线搭桥,协同创新

为满足特色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需求,甘肃省科协积极寻求合作、牵线搭桥,新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甘肃博睿重装协同创新基地等10个协同创新基地,柔性引进院士4名、专家7名,签约合作项目12项。

目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攻克清洁能源输送消纳、新型电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制定行业技术标准10项,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20余项;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投产全球首套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取得3项完全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技术;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承担的科技重大专项主研成果《公路隧道工程NPR锚索预算补充定额》,填补了我国公路建设领域有关计价依据的空白;同时,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敦煌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院士工作站也成果丰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