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种下一粒“金葵花” 收获万颗“创新果”

发布时间:2022-10-08    

“恭喜您,全部答对!”

随着手机屏幕闪出一个奖杯和一行鼓励的文字,老张长长舒了口气。

从5月下旬至今,老张每天都会抽出三五分钟,在手机上完成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的线上答题。因为成绩一直比较理想,老张对自己30年科普杂志编辑的素养信心满满,他决定坚持下去,杀入决赛。

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由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朝阳区科协实施“金葵花”品牌行动的一项子行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深受朝阳群众喜爱的科普品牌,每年参与线上线下答题者达10万人,有效推动了科学知识的广泛传播,为朝阳区科协科普行动种下了一粒粒“金葵花”。

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科普活动

种下“金葵花”

2017年,《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实施,朝阳区科协领导班子经广泛走访调研、问需问计,梳理过往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重新审视科协在区域创新发展中的定位,聚焦基层的需求与痛点,形成新形势新任务下科协工作的新思路。

在此基础上,朝阳区科协提出实施象征“朝阳绽放、团结齐心、硕果累累”寓意的“金葵花”品牌行动总体目标,围绕服务科技工作者这一核心职责,以“融智朝阳、人才朝阳、科普朝阳、爱在朝阳”四大行动,强化朝阳区科技创新软实力,引领服务广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9年,朝阳区科协举办首届“金葵花”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经过4年发展,该活动已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社会广泛参与的特色活动。活动结合朝阳区特点,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人群,利用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无门槛”“广泛参与”及“有效互动”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公众学习科学的热情。

大赛通过“每日答题”“挑战答题”“1Vs1 PK答题”等方式参与互动,并获取答题积分。通过线上答题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将获得“朝阳区科学达人”称号,并有机会参与年底举办的线下总决赛,同时也将有机会代表朝阳区参加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决赛,站在全市的舞台上与各区科学达人巅峰对决。

5年来,朝阳区科协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2021年朝阳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并在“全国科普示范区”(2016-2021)测评中被评为优秀;朝阳区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连续6年获“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21年底,朝阳区科协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四部门评为“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先进集体”,还获评北京市“金桥工程优秀组织单位”,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

深耕“科普地”

根据《北京市朝阳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朝阳区明确32家单位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43个街乡全部建立科协组织。发挥科普联席会作用,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学校、场馆等主动开展科普活动,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形成了科协牵头、部门统筹、街乡主抓、社会参与的大科普工作格局。

5年来,朝阳区科协持续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教进社区”“红领巾科普游园会”“走进科技殿堂,共享文明生活”等传统科普品牌项目,在科技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年均各类活动200余场。连续4年投入600万元,支持36个街乡、9个学会、7个场馆和9所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基层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朝阳区科协推出“科学嗨翻天”“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科普新品牌,有效增强了科普活动对公民的吸引力、参与率;创新“互联网+科普”,打造朝阳科协“金葵花行动”服务号和“葵花唠科”订阅号,结合热点“粉碎谣言”“科普新知”,提供朝阳群众贴心的科普资讯。

此外,还成立朝阳区科学教育馆联盟,联合中国科技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等32家科教场馆,对接43个街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提供阵地和内容资源。

目前,朝阳区有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12个,市级科技示范校27所,区级示范校63所,6所北京市后备人才基地校、2所北京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特色校,科技辅导教师600人。在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中,朝阳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27.4%,居全国地市级区域第5位,北京市第2位。

培育“创新果”

为厚植创新土壤,朝阳区科协汇聚科普资源,凝聚科普工作合力,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同时增强科普品牌带动作用,抓住全国科普宣传日等重要节点,与宣传部、卫健委、应急局、科信局等单位联合行动,开展各类主题科普集中宣传。5年来,区科协通过区街(乡)两级、线上线下、全年全域开展科普活动,有效覆盖43个街乡和所属社区(村),累计受众超100万人次。

朝阳区科协深度打造 “金葵花行动”和“葵花唠科”公众号,在疫情之初时时投放大量科学防控知识,专题宣传抗“疫”科技工作者事迹。在“朝阳群众”抖音平台上发布“科普”小视频,总浏览量超2000万。举办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科普直播,首日累计受众超过362万人次。区科协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带领公众线上“云游”科普场馆,播放总量346万人次。

此外,朝阳区科协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举办机器人大赛、机床大赛、信息学大赛、创新大赛等赛事和青少年创客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与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朝阳巡讲,在近6000名青少年心中播下科技强国的种子。将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技出版社、国科大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家队”科技教育类资源对接给区教委,以科普助力“双减”,用技术推动创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