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全域科普助推“天津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08    

“我的影子有好多个颜色”“哎呀,我画的飞碟发射成功啦”……天津科技馆在推动全域科普工作中,开发实施了线上线下多个不同内容和形式的科普活动,仅今年五一假期前3天就接待了8600名公众。

在“院士来上课”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刘嘉麟等为天津市师生授课。让科普的阳光沐浴到每位青少年学子,这正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

海河之滨、幻彩津门,这座曾经以轻工业著名的海滨城市正被科普之风吹拂,再展魅力风采。

全域科普是天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天津市正在打造的新名片。四年多来,全市上下大胆探索、深入实践,推动形成了“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工作格局,全域科普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正成为助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天津现象”。

天津市领导为2021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证书

明确时代使命,找准科普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普及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在天津市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天津市把全域科普放在“涉及城市类型,涉及城市命运,涉及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高度,着力推动全域科普成效最终体现在一个地区整体竞争力上。

天津市坚持在全域科普中率先示范,统筹科普资源,营造创新氛围,在“全”和“普”上下功夫,着力把全域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智慧型城市、文明城市提供科普支撑。同时,引导人民群众在全域科普中当主角,推动全域科普成为“天津现象”,让科学理性蔚然成风,形成新时代天津的城市特征。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览揭牌仪式

建立体制机制,为全域科普护航

2022年3月10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会见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一行时,对天津市全域科普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表示,开展全域科普工作,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提出的。李鸿忠先后23次对这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

确定全域科普方向后,天津市迅速建立起一套体制机制,强化法制保障,确保严格落实。2019年3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5月,召开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会议,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条块结合、区域为主的领导体制和统筹谋划、社会动员、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2021年11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决定并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科普事业和全域科普工作定位,同时将全域科普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12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强化法制保障、规划引领。2022年4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域科普工作会议,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再全面部署再推动落实。

通过一系列举措,天津市搭建起推动实现全域科普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四梁八柱”。

助力创新发展,科普融入各领域

全域科普的重点是“全域”。天津市科协协同各方铆足一股劲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智慧型城市、文明城市提供科普支撑,促进天津进一步成为科技创新热土。

2021年5月20-23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与此同时,2021年科技周活动同期启幕。科技周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台,让各类展馆、赛场全部成为全域科普的舞台。活动主场采取社会化方式,引入37个智能科技企业建设智能科技科普展区,带动全市举办群众性智能科技科普活动6542场、超过200万人参与。两项活动跻身腾讯评选的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排名TOP10的前两名。这正是天津市科协涵养科技创新生态的一个举措。

全域科普开展以来,天津市科协动员企业、园区、高校、科研院所等,围绕“1+3+4”产业布局,深入实施“科普+产业”系列行动,建立科普产业(人才)联盟,引进一批科普产业项目落户天津,促进创新成果科普化、科普服务产业化。全域科普开拓的巨大市场需求,正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以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职业技能大赛、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等创新活动为牵引,深入实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千名专家进基层”“科技志愿服务进农村”等行动,培养高素质劳动大军。

随着全域科普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助力创新发展的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科普产业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域科普的综合服务效能正在逐步显现。

第35届科技周现场活动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参观体验

织就科普网,提升市民科学素质

“剪纸我知道,‘磁性剪纸’可没听说过,今天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一位老人通过体验3D打印,对科学有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天津市科协开展“银龄科普”活动的缩影。“我们爱科学”“科普星期六”等科普品牌同样深入人心。

天津市科协把握科学普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人民群众在全域科普中当主角,织就一张全时空科普服务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全域科普成为“天津现象”。

天津市科协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开展全域科普,不断推动实施主体覆盖全领域、实践行动覆盖全地域、传播渠道覆盖全媒体、服务对象覆盖全人群。全域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天津市科协动员全市4000多家市属社会组织,为城镇劳动者和居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向农民推广先进种植养殖实用技术,每年服务上百万人;群众性科普服务活动从2018年全年不足1万场次增加到2021年全年8.6万场次;2020年初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防疫科普活动2.25万场次,引导科学防控、稳定社会心理……

在天津,整个社会总体实现了由“要我科普”向“我要科普”的深刻转变。公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6.58%,位居全国第三,实施全域科普以来每年提升超过1.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

第35届科技周主场活动

团结科技工作者,发挥主力军作用

天津市科协把握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指示精神,明确推动全域科普实践的责任主体。科协组织团结科技工作者“攥成一个拳”发挥全域科普主力军作用。

在全域科普组织实施过程中,天津市科协推动全市16个区、246个街道(乡镇)全部成立科协组织,1728个社区和3538个村全部成立科协或科普组织,建立起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全域科普实施体系。全域科普全面进入5145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17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天津市科协积极壮大科普队伍,聘请张伯礼、葛墨林、陈军等81位院士专家作为科普大使;设立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职称,发展专业科普人才;建立3102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发展科技志愿者13.5万人、科普信息员21.05万人,科普队伍持续壮大。

2021年,张伯礼院士荣获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最高荣誉奖”。天津市科协的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也获得中国科协通报表扬。先锋力量不断形成全域科普的“洪流”,展现出科协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天津全域科普的生动实践引起社会高度关注,2020年12月23-24日,中国科协、天津市委共同举办全域科普工作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会,向全国展示推广,获得热烈反响。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也将全域科普作为“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天津市统计局《统计分析》显示,近三年来天津经济社会运行总体趋势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日益巩固。在这个过程中,全域科普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域科普,正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天津力量。

2022年4月13日,天津市科协召开“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天津市科协将在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服务科技人才、建设科技智库、加强现代化科技馆体系和科技馆新馆建设、强化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勇于担当、创新作为、作出贡献。

6月16日,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发出新的动员令。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新修改的《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科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