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破解重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之困

发布时间:2022-10-08    

2021年3月8日,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发布:2020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20%,比2015年提高了5.46个百分点,跃升至西部第一。这一数据背后,“三长制”起了重要作用。

“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三长’作为最贴近基层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是传播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在全国基层科协“三长”论坛上如此评价。

作为中国科协确定开展“三长制”改革试点省市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全力打造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探索形成“三长”带“三师”模式,全市已吸纳3400多名“三长”担任区县、乡镇(街道)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做出了夯实基层科协工作底盘的示范样本。

院长带医师,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

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2020年重庆市科协面向全市基层科协“三长”,发出《关于积极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建功的倡议书》。全市医疗卫生领域的“三长”成为基层应急科普主力军。

在抗疫科普宣传中,重庆市科协发动市级医科类学会36 家,支持科技社团疫情防控项目34个,组织院长带医师投入战“疫”,累计传播以疫情防控为主的科普资讯177万余次。其间,构建应急科普传播矩阵,推出科普资源3000余种(篇、条),组织专家编印《关于新型病毒,我们能做什么》《新型冠状病毒社区(村)防控行动指南》等册子,抗疫科普宣传覆盖上千万人次,在传播应急科普知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是院长带医师的一个缩影。基层‘三长’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基层科普信息员、科技专家、乡土科技人才等力量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抗疫科普宣传,为疫情防控筑牢了坚固防线。”重庆市科协一位负责人表示。

校长带教师,保护孩子“科学的种子”

“科普教育推广,氛围是关键。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必须以学生为本,真正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渗透科普教育。”重庆市江津区向阳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张刚说。

作为“三长”中的一员,张刚认为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创新兴趣尤为重要。因此学校要保护孩子“科学的种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课堂“活”起来,让整个校园“活”起来。

培养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也调动了家长积极性,使家长自觉充当“家庭教育”角色,让学生“学以致用”,使课堂无限延伸。

近年来,向阳小学以科普教育活动为契机,促学生自主、健康、全面发展,以“面向全体,科学普及”为宗旨,激励学生崇尚科学,主动参与实践、勇于创新。通过组织全校师生收看名师直播、参加科技比赛等形式,提高师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同时使自身的科普教育特色得到立体化延伸。

在张刚的带领下,学校坚持突出“素质教育的主旋律”,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重庆市科研实验基地学校”等多项荣誉,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获市级以上奖400余人次。

“校长拥有科普意识,他的教师团队才更具有科学战斗力,他的学生和家长才更有可能成为科普教育的创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儿童担当起科学传播者的角色,我们一直在路上。”张刚说。

重庆市武隆区科协兼职副主席、武隆区实验小学校长程联敏也是“三长”之一。

从2019年开始,程联敏深入研究“科教+”模式,将科学素质教育融入课堂。目前该校有科技教室10间,包括科技小制作室、机器人创意活动室、沙画室、陶艺制作室、科技展览室、科普救护基地等。日趋完善的科教设备、日渐丰富的科技课程,使学校的“双减”工作贴合宗旨,学生的科创水平得到提升、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进入5月,该校每年例行的“科技活动进课堂”又开始了。学校争取“院士专家进校园”等活动的承办权,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为师生举办专题讲座;组织读科普书籍活动,向学生推荐读物目录,让学生拓展科普知识,以班为单位举办“读科普书体会交流”专题班会;组织学生参加区教科所每年开展的科技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课题。

“良好的科创环境如同顺势之东风,为学生快速成长奠定了基础。”程联敏说,“我们将继续深耕‘科教+’模式,在实践中摸索、改进、创新,为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

站长带农技师,巧解脱贫攻坚难题

通过“三长”这条线,重庆市科协把散布在各战线上的基层科技工作者“串起来”,使他们更加自觉地融入到区县、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之中,更加聚焦为基层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推动科协“四服务”职责定位和“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三轮驱动工作机制落地生效,使基层科协组织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新作为。

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科协兼职副主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国强还是一位农技好手。为做好当地脱贫致富工作,他从自己专长出发,抓产业发展、实施就业帮扶、壮大集体经济,用“四则运算”巧解脱贫攻坚“方程式”,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面对石壕镇传统农业发展分散、产业带动不力的实际情况,陈国强发挥自己懂农业的特长,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提出全面发展传统农业产业、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极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倡议。

经过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努力,目前该镇发展起了糯玉米、方竹笋、中蜂、高山优质稻等传统特色产业,每个村都培育了一两项优势产业。其中,他们建设的糯玉米“惠农直通车”,减少了中间环节,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打造的“花坝糯玉米”“花坝方竹笋”等农业品牌,将农产品卖出更高的价格;发展的响水大地梯田田园综合体、任家湾杨梅采摘体验基地等休闲观光农业,亦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奠定了产业基础。

2019年,陈国强在下村社调研过程中,发现梨园村村民任学伟聘用当地人在家搞计件加工。可是,20多个村民挤在4户人家里组装耳机配件,不但环境简陋,规模也很难扩大。陈国强认为这个产业有发展前景,于是向镇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争取到“扶贫车间”建设的相关政策,随后把国企闲置的食堂作为加工车间,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起了第一个“扶贫车间”。

此后,石壕镇陆续建起了梨园耳机加工车间、万隆方竹笋加工车间、响水水稻加工车间等3个“扶贫车间”,成为不少脱贫户的稳定收入来源。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村民没有外出务工,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找到了工作。

此外,重庆南川东城街道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光明带领贫困户种植晚熟李8000亩、优质稻2000亩、特色水果3000亩、花椒500亩,并建成大米加工厂突破农民增收“瓶颈”;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科协兼职副主席、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夏晓东带动乡亲发展“一村一品”形成自力村、马路村蜜柚,春龙村蚕桑,荷花村辣椒、优质大米等乡村特色农产品;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科协副主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聂国帅不仅自己多次到四川浦江、成都、宜宾,浙江奉化、上海浦东等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还先后组织“双十万工程”、化肥农药“双减”、蔬菜、果树种植、管理等多种农业技术培训28场次,培训人数超1000人。

在巴渝大地,有很多这样的站长、农技师,他们活跃在村庄院坝,在田间地头“把脉支招”,在加工车间“献计献策”,把一个个贫困户培养成了“小能手”“土专家”……

走出“三门”,打造更多示范样本

“‘三长制’改革开辟了一条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的新路径,开创了基层科协提档升级、赋能增效的新局面。”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说,“‘三长制’破解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之困,提升了基层科协助力发展之能,拓宽了基层科协服务人民之路,增强了基层科协促进和谐之效,倒逼出科协系统工作作风之变。因此要高度重视改革、推动改革,把‘三长制’改革提升到新水平。”

2020年 6月,在重庆市基层科协“三长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王合清指出,乡镇(街道)科协主席要“领”得起,带领“三长”兼职副主席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把本地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土专家”“田秀才”“名匠人”团结起来建功新时代;“三长”要“顶”得起,强化意识明职责,立足岗位履职责,突破边界强职责,走出“三门”(校门、院门、站门)带动“三师”(教师、医师、农艺师),做好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建言献策等3篇文章。

作为中国科协确定开展“三长制”改革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科协“三长制”改革得到了中国科协、重庆市委的充分肯定。

“2022年,重庆市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王合清说,“重庆市科协将把‘三长制’改革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三长’带‘三师’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三长’建‘三会’、带‘三队’工作,持续健全‘三长’履职培训、监督、评价、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有效延长科协工作手臂,使科协在基层‘看得见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更好地组织基层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月21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重庆市科协系统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讲政治、抓落实、争一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守正创新,注重提质增效,追求迭代升级,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靶心,以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为牵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

来源:中国科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