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一市一品”搭建河南科技经济融合之桥

发布时间:2022-10-08    

7月1日,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在河南能源濮阳园区顺利完成投料试车,产出合格产品。在中试项目装置区,前来调研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不时询问相关情况,对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的试车成功表示祝贺,对河南能源技术团队的攻关能力给予肯定。

秸秆糖制乙二醇技术具有原料可再生、工艺流程简单、低碳绿色环保等显著优点,对于提升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河南省科协组织实施的“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的成果之一,该中试项目将为后续万吨级生物质制乙二醇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河南省科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部署实施了“科创中原”五个一工程,即“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一业一研报、一业一科技服务团、一业一会、一企一协同创新,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打造“科创中原”科技服务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地方主导产业的行业影响力,推进全省科技经济的融合发展。

构建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助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河南省委提出,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河南省科协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总体思路: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肥沃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

着眼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河南省科协全面展开“科创中原”行动,倾力实施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科创中原”行动引进全国学会专家,瞄准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全力打造“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品牌,打通学会与企业、学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渠道,促进产、学、研、政有效对接。

在2019年举办的中国(濮阳)石化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生物质乙二醇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千吨级秸秆糖催化加氢制乙二醇反应的中试项目。

“借助大会平台,行业专家与化工企业面对面对接,把实验室形成的技术成果在濮阳通过中试放大,并落地形成生产力。这种创新模式促进了濮阳石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濮阳市领导表示,“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打通了科研院所与地方企业之间进行技术成果转化的“双车道”,已成为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立交桥”。

以大会为载体,把学术、科技创新资源引向经济主战场,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产业创新取得实效,是“一市一品”项目组织者、推动者共同的目标。在此目标引领下,河南省优势产业获益良多。

2018年6月14日,瞄准平顶山市打造尼龙城的需求和破解己二腈依靠进口的难题,河南省科协联合平顶山市政府进行筹划和设计,举办了“中国(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大会促成年产15万吨环己酮、年产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对平煤神马集团打造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0月28日,中国(新乡)高端纺织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新乡市举行。大会促成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三方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由大连理工大学高欣钦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式与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在纤维素纤维阻燃改性方面的研究迅速启动,进一步加快了新乡化纤产业升级的步伐。

2021年10月26日,第七届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及企业家。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培育钻石分会名誉会长王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的举办有效建立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有利于地方优势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延伸超硬材料产业链、推动超硬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通过这些会议,河南省签约项目200多项,签约金额900亿元。其中,仅2021年就举办食品机械、高端纺织等产业技术发展大会8场,签约29项、签约金额94.42亿元。

整合资源搭建品牌平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优化生态、集聚人才,尤其是要集聚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到豫合作开展前沿性或重大技术创新问题研究。

河南省科协在组织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时,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引进国家级学会、高校、院所人才智力资源。

河南省作为调味面制品的摇篮和沃土,孕育了诸多以漯河市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在销量上,卫龙辣条一年卖出100多亿包,在30多个国家热销。致力于“让世界人人爱上中国味”的卫龙一直注重科技研发和投入,较早成立了自己的产业研究院,这些年随着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更是求贤若渴。

2021年10月28日,由“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牵线搭桥,漯河市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签约“产学研融合战略合作”项目。朱蓓薇院士表示,为满足消费者对于调味面制品安全、营养、健康、放心、休闲的需求,团队将在营养升级、功能升级和标准升级3个方面与卫龙开展进一步合作。

搭建招才引智平台——漯河食品机械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助力引进院士专家团队

“调味面制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草根行业,在食品工业健康转型与提质升级大背景下,调味面制品新产品的研发创新需要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我们致力于通过引进院士专家,合作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提升调味面制品行业发展水平。”卫龙食品创始人刘卫平说。

借助“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平台引进高端科研团队、促进资源整合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围绕郑州传感器产业和北斗导航应用产业、濮阳生物基材料产业和石化产业、鹤壁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等地方主导产业,河南省科协联合中国化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近20家全国学会与地方政府,共同组织召开了20场产业技术发展大会。

这些大会的召开使企业与行业知名院士专家的联系渠道更加通畅,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协同创新基地等常态化合作机制更加健全。目前已经吸引了尤政院士、韩布兴院士、彭孝军院士、谭久彬院士等数十位院士和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联合开展成果转化和行业关键技术攻关,极大地提升了地方优势产业的行业影响力。

坚持以实效为导向,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

在“一市一品”项目平台搭建过程中,河南省科协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大力推广实施“三三三一”制,打造产学研政结合型学会,从源头上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创新实施“一业一会”,加强省辖市科协学会力量和组织服务能力,引导省辖市一个产业成立一个学会;着力推进企业科协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和产业集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开展“百千万”服务区域发展行动精神,河南省科协研究制定了详细活动方案,与全国学会开展“五联行动”,借助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的院士专家、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行业信息等创新资源,联合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

同时,河南省科协与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实施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共同支持“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项目,同时要求省辖市科协与财政局联合申报、实施,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征求市委市政府支持。郑州市、漯河市、平顶山市等多个省辖市将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多个县(市、区)参与承办大会,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协作,为大会提供了资金支持、政策保障。

利用“一市一品”项目平台,地方党委政府通过人才引进、成果转化、设立联合研发机构、高端项目落地等形式,将全国学会的人才资源、智力资源、行业产业资源有效地引向地方政府、引入省内企业,使之落地河南、开花结果,助力当地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如郑州市筹办世界传感器大会时提出“一年基础、两年巩固、三年发力”,通过连续召开世界传感器大会,助力中原传感谷建设;超硬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得到商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连续举办7届,行业影响力大大提升;濮阳石化产业大会已经连续举办5届,形成了在濮阳市各县(市、区)轮流召开的模式,保证了会议的持续性。

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开幕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河南从大省到强省的新一轮全面转型周期已经开启。河南省科协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切实抓住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赋予科协组织的新机遇,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有关部署安排,全面推进‘科创中原’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形成产学融合的科创服务体系,力争在助推河南省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样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行而不辍,赓续致远,科创中原,未来可期!河南省科协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未来将继续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奋力前行,凝智聚力!


来源:中国科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