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秘书长制度改革提质学会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7    

中枢是在一套事务系统中发挥总的主导作用的部分。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影响到全身组织器官,轻则器官不能正常工作,重则人体瘫痪。

秘书长,是一个学会组织的中枢,学会工作的好坏、能否发展壮大,秘书长起到重要关键作用。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经过多年改革实践,建立了聘任秘书长的遴选机制,迈出了学会运营更加职业化、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在2021年2月举行的CCF秘书长就职典礼上,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提出:“计算时代,计算机行业还会持续发展。如何发挥计算对社会的推动,让更多行业拥抱计算,是学会的重任。让更多的计算机学术和产业界的人士认同CCF的理念,也是新任秘书长的历史担当和责任。”

梅宏为CCF新任秘书长唐卫清颁发聘书

秘书长职业化是NGO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的学术社团由于在社会活动中的地位不明确,大多不能独立运营和生存,依托政府机关或者行政事业单位等挂靠单位提供的人力和财力生存。

此时,秘书长更多的是代表所挂靠单位来管理学会事务,或者以其自身或其所在单位在本领域拥有的声望和资源来支持学会运转。秘书长虽然也是通过选举方式产生,但往往是所挂靠单位或政府部门具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同时,按照当时的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组织通则,秘书长任期最长两届,这必然导致绝大多数秘书长为兼职人员。

随着社会发展,政府越来越重视学术组织在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时,出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国际交流需要,把学会推到了按照真正非营利组织(NGO)运营的改革前沿,学会要脱离挂靠独立生存,秘书长在运营管理方面的职能和能力要求愈发凸显。

学会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而秘书长需要贯彻和执行理事会的决议,在主持日常工作中,还要发现和提名工作机构负责人人选,决定秘书处专职人员的聘用,并带领工作机构和秘书处执行年度工作计划。除此之外,还要协调各分支机构的工作,负责学会运营和财务管理等等。

因此,秘书长必须转变为一个组织的首席执行官,既要懂专业,具有领导力和执行力,还得会运营会“理财”。为了学会能够长期平稳发展,秘书长必须职业化,他国发展良好的科技社团,无不如是。

逐步形成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

在秘书长制度改革中,CCF从“立法”“赋权”“监督”等多角度推进秘书长职业化进程。在CCF章程中,关于秘书长产生方式先后经历了从由理事会选举,到选举和聘任,到明确由理事会聘任的过程,章程还对秘书长的一应职权做了详尽表述。

工作方法,则是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

CCF的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各司其职,涉及学会规则建立与修订,重大人事任免,学会工作方针及任务制定,分支机构和办事机构设立、变更和注销,财务预决算等均由(常务)理事会按照学会理事会议事规则决策决定,秘书长则是获得学会运营的管理授权,负责带领各工作机构和秘书处按照(常务)理事会的决策实施和执行。

财务方面,在常务理事会批准的预算框架内,由秘书长负责预算范围内项目支出审批。对于预算外突发性支出项目,学会《财务管理条例》规定了可以由秘书长批准执行的额度以及超出额度的处理办法,从而保障秘书长有权力在职权范围内行使权力。

关于秘书长工作的评价和约束机制,CCF章程第三十六条规定:“秘书长的薪酬和奖励办法,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批准后执行”。2013年6月,CCF正式设立常务理事会薪酬及考核委员会,参照企业管理机制,负责制定针对秘书长的薪酬和考核机制,确定秘书长的薪酬和奖励事宜,委员会任期1年,理事长和司库为该委员会当然的成员,另外每年再选三位常务理事。

此后,每年1月,常务理事会薪酬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秘书长过去一年的工作从会员规模、营收规模、资金使用、会员服务、影响力、执行力等6个方面进行考核,在评价的基础上,确定秘书长该年度的奖励以及下一年薪酬的金额。

夯实秘书长职业化的制度基础

2018年,根据多年改革实践和学会发展要求,理事会表决通过了《秘书长遴选聘任条例》,这是秘书长职业化的重要制度基础。

2020年10月21日,CCF十二届一次理事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秘书长遴选委员会提交的秘书长人选进行了表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唐卫清被聘任为秘书长。

唐卫清宣誓就职

前任秘书长杜子德为CCF工作了24年,在学会治理架构设计、制度完善、新产品创新、经济实力提升以及品牌营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认为“抓住了学会改革的机会推动CCF成为真正的学术社团”。

由于我国尚未将从事NGO工作列入职业目录,社会上很难找到能满足学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士,找到一位称职的秘书长绝非易事,而聘任则是秘书长职业化的起点。

2022年2月,在CCF举行的秘书长就职典礼上,新旧秘书长工作正式交接。

这个刚度过60岁生日的学会,始终生机勃发,正迎来又一次革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