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图书融媒体出版推广

发布时间:2022-10-31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科技创新,基础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在此背景下,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2014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启动《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出版项目。

项目服务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确定的五大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发符合各人群实际需求、认知特点和阅读习惯的全媒体读物,立足于融合出版,结合科普信息化建设项目,力争实现“立体开发、多维呈现、精准投放、迭代增值”。

充分调研 整合优质资源

为了更好组织工作,《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出版项目最初确立为由中国科协牵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各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和实施单位加强联合协作,在读本工作的总体设计、编写、推送、宣传工作中,共同发挥作用。

项目组对现有公民科学素质读本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现有公民科学素质读本近20种,在质量上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分析,从受众群来看,现有读本虽基本侧重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的五大重点人群,但大部分读本面向的是其中的一个或几个人群,不能达到五大人群的全覆盖;从内容来看,现有读本内容主要集中在低碳环保、健康、安全等方面,前沿科技内容明显不足,科技伦理内容也是极大“短板”;从写作风格来看,现有读本基本做到了通俗易懂,未来的开发工作可在趣味性和文学性方面加大力度;从体例和装帧来看,现有读本的体例格式及装帧设计尚有提升空间,绝大多数读本整体设计风格略显陈旧,不适应当代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

针对找到的痛点,项目将受众细分为小学生、中学生、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六个群体。

打磨内容 科学性和艺术性并存

主创团队由科学家团队和作家团队共同组成。科学家团队由林群、秦大河等院士领衔,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百余位科研领军人物、一线科学家组成,负责科学化文本的撰写工作,保证书稿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作家团队由叶永烈、卞毓麟等知名作家领衔,由在科学文艺领域具有深厚创作积累的十余位职业作家组成,负责对科学化文本的二次创作和加工,提升内容的通俗性和艺术性。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丛书共6种,根据不同的读者对象,确定了不同的分册内容规划。

《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内容侧重于小学阶段基础自然学科科学知识的拓展,拓展方向为:结合前沿科技热点,结合小学生学习、生活中常见的科技应用。内容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图文并茂,简单易懂。

《中学生科学素质读本》从提升中学生科学探究兴趣和水平、培养中学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角度编写。读本内容侧重于中学阶段基础自然学科的科学知识,符合中学生心理特点、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图文并茂,简单易懂。在内容规划中,可适当增加带有思辨性的科技哲学、科学社会学问题。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从完善知识结构、丰富决策信息、提升科学管理和科学决策能力的角度编写。体现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态势、发达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科学决策方法与机制等内容。

《农民科学素质读本》从科学生产和科学生活的角度编写,内容侧重于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等。

《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读本》从提升城镇劳动者适应职业和生活环境变化、安全生产、节能降耗、企业创新角度编写。适当侧重失业人员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等内容。

《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读本》从促进社区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角度编写。适当侧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健康生活等内容。

在装帧设计风格上,各分册图文根据读者对象进行了适当调整。中学版、小学版图量适当增加,领导干部分册适当减少,配图取幽默活泼的卡通风格,领导干部分册宜大方简洁,以示意图、表格结合实景照片为主。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

打造矩阵 全媒体精准投放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立项之初,即确定了以“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工作原则,采用“1+X”全媒体生产方式,“1”是核心内容,“X”是呈现方式。

在打造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力争实现该内容通过纸质图书、融媒体图书、电子图书、微博微信、动漫微视频、科学素质竞答游戏等不同产品形态的多维呈现。在最终项目完成时,除传统出版物外,还制作了366集科普微视频,素质读本融媒体版图书和电子书,“科学答人”科学素质竞答游戏等产品以多维度的宣传形式形成传播矩阵。

同时,《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及其衍生的立体资源,通过线下、线上渠道实现了向细分受众的精准投放,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线下渠道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及纲要办成员单位的渠道优势,通过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系统、科协系统、工会系统,以及农家书屋、中小学图书馆配书等渠道,实现图书针对六大读者人群的精准投放,图书最终配发86万余册,为各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线上渠道方面,依托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中国”云平台进行推送。“科普中国”云平台根据精准的用户数据分析,对不同年龄、教育水平、职业背景、阅读需求的受众进行定向精准投放,有效扩大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人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