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守护宁夏大地的“火焰蓝”

发布时间:2022-10-28    

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科普宣传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陈袁滩镇举行。

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以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等基本常识为切入点,结合秋季农村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生活中的火灾隐患、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如何疏散逃生等各类消防知识并开展现场演练。

“如此真实的消防演练还是头一回见。通过防火的演习、宣传,我们知道了以后遇上火灾要怎么做,平时要怎么预防。”当地村民赵生福说,专家讲的知识特别对大家的胃口,都是农村常见的隐患,希望他们多来几次。

在宁夏大地,这样的活动现场正变得越来越常见。2019年成立的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强、志愿热情高、社会影响好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各种方式用自身看家本领,通过送平安上门等途径,全力守护着宁夏大地的“火焰蓝”。

打造一支科技志愿服务尖兵

近年来,宁夏各地的农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农村火灾也较为多发,这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很多老百姓因为火灾一夜返贫。

如果把火灾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这是各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预防火灾,关键还是要有消防安全意识。为有效提高群众学习消防知识的能力,更好应对突发火灾情况,宁夏消防协会高度重视,于2019年7月成立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由会长同时兼任科技志愿服务队长。

其实,各地每年都常规性开展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但由于范围小、针对性不强等原因,收效并不显著。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在成立之时就决定,吸收科普专委会、消防退役专业技术人员等专家进入服务队作为核心,其他志愿者担任中坚力量,并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科普志愿服务。

目前,该服务队注册有科技志愿者32名,已打造起一支业务能力强、志愿热情高、社会影响好的精干科普队伍。

组织一场类似陈袁滩镇举行的那种科学而生动的科普宣传活动,是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的“看家本领”。除了开展消防安全科普讲座,该服务队还

在讲座教室外由科技志愿者组织民众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和“火灾逃生屋”体验,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2022年9月7日,宁夏消防协会在吴忠青铜峡市陈袁滩村开展“送平安到家”应急消防科普活动

不仅有内容丰富的宣传讲堂和生动逼真的现场演示,服务队还在陈袁滩镇政府广场上,设立了宣传展板,为居民们发放宣传图册,并开展抖音直播,丰富的科普宣传形式提高了乡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以来,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提升全民公众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思想防线”主线,以“送平安到家”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配备专业装备,大力开展消防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六进”活动并常态化,融科普展览、装备展示、知识宣讲、科普应急体验、实践操作为一体,真正实现把安全送上门、把平安送到家。

搭建永不落幕的科普阵地

2021年底,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多了一员“干将”,每到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总能引起群众围观,它就是消防科普宣传车。

从外观看,这只是一辆普通的红色厢式卡车,可一打开车厢,便会发现大有乾坤。车上配备了由高空逃生结绳缓降逃生体验装置搭建起的仿真化场景平台,可让大家通过亲身参与,学会如何使用缓降器。车厢一侧还有一块多媒体显示屏,可随时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相关视频。而火灾报警模拟体验软件则能让群众与虚拟接警员进行语音交互,学习正确的报警流程。

消防科普宣传车还具备建筑火灾自动报警喷淋系统装置,可通过系统报警、3D视频演示及联动,使群众对楼宇固定消防设施等有直观、整体认识。

消防宣传车每到一地,就相当于建起了一个移动消防咨询点,志愿者会结合不同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火灾案例和火灾逃生短片等内容,很受群众欢迎。一年多来,消防宣传车50余次深入各地开展宣传,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素材100余小时,开展现场模拟灭火演练、应急体验、逃生自救演练5000余人次,成为宣传现场最闪亮的明星。

线下宣传有“吸睛”利器,线上科普也有声有色。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结合各类线上平台,打造了一个多渠道、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宣传网络矩阵,每年在宁夏消防协会网站上发布科普服务活动宣传信息50余条、科普微课堂17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工作动态200余条、科普微课堂100余条;通过视频号、抖音号发布科普微课堂等原创小视频百余条。

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合影

让人人都有消防安全理念

在消防安全知识科普路上,光有一支精良的专业队伍还不够,要把全社会力量动员起来,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并从中受益。因此,建设专门的消防培训基地尤为重要。

2021年底,宁夏消防协会联合宁夏建筑材料研究院,在宁夏建筑材料研究院隆重举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曁宁夏嘉华消防培训学校挂牌仪式。

2022年7月29日,宁夏住建厅质量工程检测站职工到宁夏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科普体验活动

该基地总建筑面积380平方米,设置有消防知识基础区、防火技能操作学习区等20多种功能区,设置了建筑物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装置联动演示等多个专项实训科目,以及模拟灭火演练、消防标志体验区、消防科普展示区、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等多个体验项目。

基地建成一年来,这里已成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会员单位及社会公众了解掌握消防科普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技能的有效平台。

今年8月,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烯烃一分公司的50余名员工。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员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科普教育基地的消防设施设备、功能分区、自动报警联动控制系统、水系统、防排烟等系统工作原理及作用。

参观体验寓教于乐,理论实践紧密结合,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一日游”让观众大感不虚此行。“对我们煤化工生产企业来说,消防安全大于天,参观科普教育基地让我们更深刻地学习领会到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一名观众感慨道。

基地成立近一年来,先后有50余家社会单位,500余人次来此参加技能培训和科普体验活动。该基地如今已成为集互动性、体验性、专业化、标准化等特点于一体的科普教学培训阵地,“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成为越来越多单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必选项。

时光镌刻的荣誉印证了宁夏消防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传递科普薪火的辛勤付出。据悉,该服务队成立三年多来,已先后获得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中国科协办公厅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宁夏科协“点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科普团队”等诸多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