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案例

让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闪耀香江

发布时间:2022-10-10    

中国科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赴港举办“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旨在增进国家认同,更好争取人心回归。展览用310余张图片、近百件套实物,讲述160余位科学家故事,在香港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中产生强烈反响,弘扬科学家精神成为香港与内地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精神认同的共同话题。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现场

把握时机,服务大局

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指示要求,抓住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及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彰显科协组织作为祖国科学家共同体的身份特征,超前谋划、高位策划,主动联系中宣部、香港中联办、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在“七一”前夕成功赴港举办主题展及系列活动,成为2019年反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内地官方赴港组织的大型活动,向香港各界特别是科技界传达了清晰的政治信号,在消弭隔阂、稳定人心、提振信心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

守正创新,激发共鸣

展览以2021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为基础,结合香港实际进行大量调整补充,突出爱国爱港和科技创新这两个核心元素,将香港各界认同度最高的航天领域作为展览切入点和展示重点。经多方协调联系,实现月壤、“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织物国旗、月壤存储器、表取采样装置实物赴港展出。祖国载人航天伟大成就引发香港民众强烈共鸣,大量重磅实物展项首次入港引爆参观热潮,11天展期共40多个开放场次,在开展当天全部预约爆满,一票难求。同时,展览还以香港理工大学参与共同研发的探月、探火科学装置为基础,开辟香港理工大学专题展区,在“爱国奋斗 走向复兴”专题版块展出近年来香港与内地合作开展的重大科研成果,充分彰显香港在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展览开幕式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幽默地讲到:“港人对探月感到亲切,不是因为他们的行政长官名字里有‘月娥’两字,而是因为包括探月工程在内的祖国航天事业,有香港人的参与和贡献。”

观众现场合影留念

聚焦青年,价值引领

展览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党的革命精神谱系融入其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融入其中,生动讲述百年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深刻证明祖国的繁荣昌盛是香港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的机遇所在,潜移默化引导港人提升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润物无声植入爱国爱港种子。展览前,科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系列预热活动,戚发轫、龙乐豪等老一辈航天科学家和“北斗三号”“天问一号”“嫦娥四号”等重大项目总师,走进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和6所中学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以亲身经历讲述几代航天人的爱国奋斗故事。航天科学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与一代又一代港人坚持的刻苦拼搏、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相契合,得到莘莘学子热烈回应。香港培侨书院的1名小学生为航天科学家画了一幅画,并写道:“我将以你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创造中华民族未来的星辰大海。”很多家长带孩子参观展览,有的青少年观展后主动向工作人员要国旗合影留念,向祖国致敬,向科学家们学习。两位香港少年观展后留言:“伟大中国,加油!我爱中国。”

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47名小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密集宣传,扩大影响

此次展览共吸引超过3万名香港市民、约150个团体前来参观。在中宣部和中联办指导下,宣传工作早启动、早布局,最大程度保障宣传力度和深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等纷纷配发评论员文章,播发系列特写、重点通讯、侧记等。央视“新闻联播”连续4天播发报道,焦点访谈、新闻1+1播出专题节目。星岛日报、文汇报、凤凰卫视、香港中通社等多家媒体密集报道,并通过Facebook、Twitter、YouTube、Telegram等平台对外开展宣传。大公报发行“时代精神耀香江”特刊《逐梦穹苍》超10万份。在建党百年前夕掀起一轮科学家精神报道热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